IMG_6230[1].JPG  

    完成任務的時間割 ~ 凹嗚

 

(超久沒寫新的文章,拖到馬上就要回國了阿!!!  囧rz)  

結束了快半年的交換生活,心裡有很多想法,反正也要交留學心得給學校,順道整理這半年來的心情。

抱著不太想回國,卻又覺得繼續待在這也不是辦法的心情,來打這個拖很久的心得,總之請笑納。

那些正常的資訊就不多說了,以下都是出自個人感受的"(主觀的)心得"。

 

 

剛開始的生活 

想了想那時候的我除了日本之外對歐美國家都沒什麼興趣,

加上以前看很多日本旅遊書所以對日本有些憧憬,就來了。

剛來的時候的確很有趣,一個人挑戰很多關卡,一個人要不害羞的跟日本人比手畫腳,

一個人不懂怎麼搭交通工具的默默觀察周邊的人怎麼做,一個人在咖啡廳研究複雜的菜單。

用很破的日文慢慢溝通著,這些阻礙都不算什麼,反倒讓我樂在其中。

 

然後住進了很多人在一起的shared house 認識了一些比泛泛之交更好的日本人,每天有了練習日文的機會。

第一次進日本KTV唱著從小聽到大的日文歌,當下那種感受真是永遠忘不了。

在shared house認識一個大概是百分之一才出現、不像普通日本人那麼害羞又正經的日本人,生活多了很多樂趣,

學了很多像漫畫裡、日劇裡那種不禮貌又貼切的日文,雖然對外國人可能不太實用但卻是那麼有趣。

還記得來到日本時剛好是春天,路上開滿了櫻花,每天都會騎著腳踏車在城市裡晃晃,有很深刻的旅行的感覺。

住進shared house是我來日本最慶幸的事了,不然應該會有些寂寞吧。

 

971786_197574937058829_335645835_n.jpg  

            放上一張大家一起去四國玩的照片,懷念(′・ω・`)

 

 

親自體會的日本

漸漸我也終於較深入的了解日本這個國家了,跟平時看漫畫比起,

或從旁人耳聞中更貼近的親自感受,日本人的文化。

也許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但我這半年來親自體驗後,

才發覺日本也許是比台灣更古板,更無趣,更不自由的國家了。

雖然正經卻又那麼有創意的日本人,畫了很多讓我很佩服的漫畫,

現實生活中卻是這麼狹窄,上課方式比台灣大學更一板一眼,

大學翹課的比台灣還嚴重,直到高中為止讀的書比台灣人還多,

比起台灣人也許日本人更難突破平常思考的小框框。

也許是受我本科系的影響,我對這樣的方式很排斥。

 

交友方面,日本人個性真是比台灣人還要害羞,一堆女生笑起來都要用兩隻手遮住嘴巴(不懂),

感覺很少有仰頭大笑的女子出現,絕大部分女生走路都內八(因為比較可愛?) 

總之有很多讓我不解的行為....

說實在來日本認識有趣的人都不是日本人XD,而是來這裡的外國人呢。

認識了一些較搞笑的日本人,一起喝酒聊天的時候都直說,日本人好無聊好無聊的。

 

另外若想在日本談一場或很多場異國戀,機會還挺多的。

不過日本男生喜歡日本女生,日本女生極度喜歡外國男生(這邊指的是歐美的外型)

我同班同學的男生全部都交日本女友,不過女生是沒半個跟日本人在一起,倒也奇妙。

  

雖然看到了很多日本不是那麼完美的一面,但我卻依舊喜歡這個國家。

所謂美麗生活裏頭的不美麗,有他們才會凸顯生活有多美好。

喜歡乾淨的京都,喜歡有禮貌的服務員,喜歡京都矮矮的房子,大大的天空,

騎腳踏車的生活,可愛的包裝,涼爽的鴨川,舒服的錢湯,和各式各樣不同的人。

 最後一次 424.JPG

 

、讓人有點無言的學校生活

 由於立命館並沒有所謂真正的宿舍,學校給留學生安排的活動也不多,

我除了台灣和會說中文的朋友比較有來往之外,學校的歐美同學我還真得不怎麼熟悉,

不過也是因為我個性的關係,也有其他人跟大家都很熟的。

我每天就是去學校上課,下課了也不太愛待在學校,只有遇到朋友才會偶爾下課去吃吃什麼。

我認識的人不是很愛去學校,就是很不愛去學校,頗兩極。 

 

(上課心得在不同班級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以下純屬個人感受)

上課的話,我就不太喜歡了。舉個例子,學校的日文會話課要考會話考試了,

老師的打分方式不在乎你的日文會話有多順暢,多貼切,多自然,

在乎的是你用了多少上課交的單字跟新文法,和句子的完整性。

即使你龜速完成一個你背下來應付考試的句子,都會比當下反應出的簡單既順暢的日文句子還要高分。

一個問題一個答案,輪流回答,根本不像平常會話那麼自然,簡直比背九九乘法表還無聊。

這讓我萬分不爽,既然是會話,要考的應該是當下的靈敏反應,要考新單字新文法可以,有必要這麼古板嗎?

請問遇到日本人的時候到底是哪一種方法比較像正常的對話阿?

 

再來是平常的日文綜合課,老師一課一課的照書上念,還是偏向歐美人設計的教學方式

文法不懂的就印英文詳解發給大家(他媽的我是台灣人啊 囧)

感覺根本不需要備課就可以來上的一個日文課,大家一起唸完課文,

然後再兩個兩個人一起練習,念課文我在家就會念,交錢來學校你就不會教一點其他的?

 

唯一比較有趣的作文課,可以用突發一想的日文,每個人寫出來的作文都很不同,這才也點意思吧。

然後每周每周就是有點死板的會話課、不用背課的日文綜合課、

還有比較有趣的作文課(一個禮拜才一節)重複重複再重複。

可想而知上學被我列為來日本最討厭的事==。(好啦我想壞學生難免會不喜歡上學吧)

但本來就對台灣的教育方式有點意見的我來這裡簡直每天都想吐槽。

畢業的時候我連找老師照相都不太想照XD 沒什麼好留念的感覺,

日文夠好的人還是參加點社團比較好,打工也很不錯,不然在學校也不知道在做什麼,

我幼幼班程度的日文所以對社團就有點卻步。 

 

 

、留學之後想法的改變

出國其中之目的就是開開眼界,看看國外跟故鄉有什麼不同,突破原本想法的格局,讓內心更廣闊等等。

雖然以上有一些小抱怨,卻還是感嘆,還好有來京都。

如果不來這裡的話,可能沒辦法這麼深刻的決定接下來想走的路。

 

個性的話,雖然還是不太會在大家面前表現自己,多少又放開了一點點點。 

這次旅行觸發了我很多想法,譬如,在京都生活後才懂什麼叫生活品質等等啦,

街上乾淨,空氣也好,城市充滿美感,腳踏車設計也超美,生活周遭很少看到極不協調的配色。

然後畢竟長期在外,廚藝能力突飛猛進,因此學會了醃肉。

還有一點就是對學校死心了,完全看開了我壞學生不適合上學這點。

不是學校的問題是我的問題啦 (-..-)

最堅持的就是不要念研究所(其實我連大學都不想要念完了 Q口Q)

因為對我來說,學校的東西不是我要的。要的東西還不夠明確,不要的東西卻知道了。

之後回到學校上課應該會有一種前景(學校生活)渺茫的感覺吧。  

不想為了學歷而唸書,好想馬上出發靠著自己的力量去做想做的事。

但又因為現實的關係有所掙扎,好討厭這樣藕斷絲連的自己啊。

決定以後的生活都要這樣當玩笑一樣的哇哈哈,不要太計較一些不必要的事,向漫畫的主人翁學習。

 

日本給我的感動還是深深影響了我,人都說要取其好去其壞,我也要加油去創造那種讓人感動的東西。

 

 

最後,希望有機會的人都能去國外生活看看,怎麼說都是寶貴的第一手資料阿。

一定會得到值得珍惜的體驗,雖然變胖,我這半年玩得很開心呀!

最後一次 024.JPG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